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房产案例

律师介绍

律师照片 程攀登律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河南尊典律师事务所创办人、执行主任,工程房地产专业首席律师。擅长担任工程房地产行业的法律顾问,特别对房屋征收、旧城及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工程建设、房地产纠纷、股权转让、公司改制、并购等业务有深入研究...  详细介绍>>

联系我们

  • 律师姓名:程攀登

  • 手机号码:130-3753-8868

  • 邮箱地址:cdf001@126.com

  • 执业证号:14114200710202052

  • 执业律所: 河南尊典律师事务所

  • 联系地址: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长江路尊典律师事务所

房产案例

交钥匙等于交房吗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0-14

<案情>    
    王先生与某房地产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书》,双方约定由王先生购买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商品房一套,交付期限为2001年1月15日前。同时,双方约定,双方进行验收交接时,出卖人应当出示《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并签署房屋交接单。逾期交房时,出卖人按总购房款的日万分之四(每天700元)付给买受人违约金。房地产公司于2001年1月12日通知王先生领走了该房钥匙,但直到2002年3月4日才交付《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履行完毕全部交房手续。王先生认为房地产公司延期交房达412天,应承担违约金288400元,将房地产公司起诉至法院。
<焦点>
    庭审中,房地产公司认为王先生领取了房屋钥匙,应视为房屋交付已经完成。交钥匙是否等于交房问题成为本案争议焦点。
<律师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3>7号)第第十一条规定,“对房屋的转移占有视为房屋的交付使用,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由此可以看出,在无当事人其他约定的情况下,购房人从开发商处领取钥匙,就可以认为开发商已经交付房屋。
  此案的关键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王先生与房地产公司在合同中对诉争之房的交付期限、交付方式及违约责任均作出了明确约定。双方之间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内容合法,是有效合同。房地产公司虽然于2001年1月12日交付了房屋钥匙,但此后由于没有办理工程验收手续,致使王先生不能正常使用其购买的房屋,故房地产公司以"领取房屋钥匙就视为已完成房屋交付"的辩解,法院不应予支持。房屋的实际交付日期,应以交付《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的日期为准。法院应依据《合同法》作出判决,支持王先生的诉讼请求,由某房地产公司支付王先生违约金288400元。
实践中,有些开发商为了不负延期交房责任,房屋没有竣工,就把钥匙交给了购房人,甚至还能违法办到房产证,但购房人却不能真正的使用所购房屋。爱吃亏的购房人,不妨可以从本案中学一招。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